0%

Node.js APM 产品调研

前言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简称 APM)是监控服务的一套技术手段,致力于监控并管理程序的性能和可用性。

不妨思考一下,当有用户反映操作无响应,如何排查问题?惯例是先自己尝试重现,如果没重现,再换一个人试试,bla bla…

从用户击下按键开始,到服务呈现最终效果的过程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阻塞?

是否真的未响应?有没有可能是网络过慢导致?

丢包?用户网络质量还是机房故障?出现在机群哪一层?

代码BUG?自己的还是别人的?

能快速定位是哪一环节出了问题吗?

用户的请求从客户端 -> CDN -> 代理 -> 中间层 -> 服务1 -> 服务2 -> …

线上应用的性能表现是极为复杂的,运维的感知总是慢于业务,人工监控或草木皆兵、或亡羊补牢。因此需要一个合理的监控措施以便诊断服务质量,提高运维和业务的工作效率,间接服务于提升用户体验。

尽管上面的例子和请求链路相关,许多人就将 APM 和 分布式链路跟踪系统 混为一谈,其实并不恰当。 APM 当然可以承载 Tracing 工作,但除此之外还包含内存、CPU、RT、TPS、QPS等等监控职能,链路分析仅是其中一环罢了。为了更清晰地阐述,下面先简单介绍一下 APM 的基本定义。

关于 APM

APM 是 Gartner 抽象出的一个管理模型,有如下定义。

APM Coneptual Framework

通俗的说法如下

  1. 终端用户体验:反馈真实用户的体验,包括高峰时的服务、组件平均响应时间。
  2. 应用架构映射:能否分析真实请求链路。
  3. 应用事务分析:要求有序、完整地记录事务信息,能够定位两个操作是否为同一个用户,且信息具备唯一性。
  4. 深度应用诊断:用户反馈问题时,能精准定位问题点,通常需要做更底层的监控。同时又有着部署简单、副作用低的要求,这是 APM 应用的主要难点所在。
  5. 分析与报告:数据要实时且精准,大数据的存储与查询,目前已经不难应对。

2016 年, Gartner 又将上述 5 个维度更新为 3 个新维度。

  • 数字体验监控 (DEM):对应用户体验监控
  • 应用发现、跟踪、诊断 (ADTD):整合并了应用架构映射、事务分析、深度应用诊断
  • 应用分析 (AA):对应分析与报告

除了 DEM ,基本概念和旧维度呈对应关系,为了方便理解,下面提一下 Gartner 对 DEM 的定义。

an availability and performance monitoring discipline that supports the optimization of the operational experience and behavior of a digital agent, human or machine, as it interacts with enterprise applications and services. For the purposes of this evaluation, it includes real-user monitoring (RUM) and synthetic transaction monitoring (STM) for both web- and mobile-based end users.

实质依然是通过用户的角度分析关键业务(RUM),通过测试消除潜在的错误和性能瓶颈(STM),以数字化增强监控分析能力。

主流 APM 简介

商业软件

New Relic

https://newrelic.com/nodejs

New Relic 是专研 APM 的代表性公司,并凭借其技术产品于 2014 年上市。抛开其他语言市场的激烈角逐,它在 Node.js APM 产业是真正的龙头。虽然监控服务需要付费,数据上传到云端才能使用,但其 SDK 源代码完全开放,可以清晰地看到它对各探针的实现,对接入方开发者十分友好,也因此成为各监控服务的模仿对象。

是付费用户的首选。

AppDynamics

https://www.appdynamics.com/nodejs

AppDynamics 一直是 New Relic 的竞争对手,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分别是来自同一家公司的首席架构师、CEO ,并在同一年创立。

AppDynamics 公司在 2016 年上市,它提供的服务也非常强大,但和 New Relic 的市场定位不同,New Relic 初期战略主要针对小型创业公司,而 AppDynamics 则专攻企业。且 AppDynamics 可以部署在公司内部数据中心,而不只是作为云端服务。

其 SDK 代码不完全开放,使用了经过编译的 jar 包和二进制文件。

Dynatrace

https://www.dynatrace.com/technologies/nodejs-monitoring/

Dynatrace 和 New Relic、AppDynamics 并称为 APM 产业三大领军者,但在 Node.js 的市场占有率和热度很低,不开放源代码,无法深度化定制,难以认可它已经是成熟的产品。

Atatus

https://www.atatus.com/for/nodejs

支持功能一般,只能算二线产品,况且其 SDK 做了代码混淆。

听云

https://doc.tingyun.com/server/html/node/install.html

国内团队,可以限量免费试用。估计很多人体验过,其很多功能(代码)借鉴自 New Relic,试用体验相仿,好在针对国内市场做了一些本地化,不过多介绍。

有 New Relic 做“后盾”,服务不会差到哪去,且提供免费版,小型项目不妨一用。

OneAPM

https://www.oneapm.com/ai/nodejs.html

类似听云,但给人的感觉是实力逊于听云,SDK 几乎照搬 New Relic,口碑毁于肆意打广告,不太讨喜。

开源免费方案

Alinode

由于这个方案存在较多争议,因此额外给了一些篇幅补充介绍。

开发者介绍

hyj1991 解释过 Alinode 对 Node Runtime 增加了哪些改动:

  • 增加了一些 V8 没有对外暴露的接口,比如 GC Trace 来动态输出 GC 日志
  • 埋了一些点以性能损耗更低的方式采集进程级别的 CPU 和 Memory 数据
  • 增加了动态开启 CPU / Memory / GC 状态采集的开关

而对于负责开发者业务相关的 API 和功能逻辑,并无任何改动,这也是为什么 AliNode 和官方的 Runtime 可以无缝对切的原因。

至于安全问题,主要是担心会采集业务数据上报,但是实际上 AliNode 内核的上述改动,都不会直接向云端发送任何数据,而都是以本地 Log 的方式写入大家配置的 NODE_LOG_DIR 目录下,日志文件以 node-日志.log 的形式命名,不放心的话可以查看此文件内容。

实际上大家在控制台看到的数据,最后不管使用的是 egg-alinode 还是 agenthub 均是通过 agentx 这个库采集上报的,这个库首先它是开源的,大家可以自行阅读相关采集代码观察是否上报了敏感数据。最后实在对安全问题存在疑虑的,可以通过 Wireshark 等抓包工具,来抓取 AliNode 输出的日志和 Agentx 上报的数据内容,看看是否上报的数据中存在大家非常担心的敏感数据。

小结

严格来说 Alinode 不能算作开源方案,但其实它只有后台和启动代码是闭源的,尤其对小团队而言接入成本低,是非常值得考虑的接入方案。

而且由于日志收集进程开源,除了没有开源的收集 v8 内部性能的功能,其他信息都可以通过接入自己的日志系统或后台进行分析。

但从企业角度出发,还是完全由自己掌控的方案更放心。

Easy Monitor

https://github.com/hyj1991/easy-monitor

终于提到了一个完全开源的方案了,它的开发者同样是 hyj1991,可惜功能实在简单,仅提供性能监控,维护度较低。

目前最大的价值是作为学习项目,而不是投入生产环境。

Pandora.js

https://midwayjs.org/pandora/zh-cn/

来自阿里 midwayjs 团队,是类似于 PM2 的一个启动进程,因此最大优点是无代码侵入。

目前功能尚不完备,支持star、restart、stop,调试时为了查看 debugger 记录,可加上 --inspect 参数,暂不支持平滑 reload。

Dashboard 只能单机部署单机监控,无法集群监控,目前 midway 的使用方案是结合 ElasticSearch。

据说已经在阿里内部落地,现在正重构 2.0 版本,等待此项目成熟可考虑使用。很希望能替代臃肿的 PM2。

Prometheus

https://prometheus.io/

在国外非常流行,相比业务方,更多地被运维熟知,是一种监控和报警的开源生态。SDK 和界面有多重组合方式,Node.js 一般结合 prom-client(非官方 npm 包) + Granfana 使用。

只做性能采集,不支持 trace 跟踪。目前已知缺陷是内存占用较高和日志量巨大,数据可以选择本地存储或远程接口存储。

开源的一大选择方案,落地可能对运维团队要求较高。

Elastic APM

https://www.elastic.co/solutions/apm

这是 Elastic 体系下的完全开源的 APM 解决方案,也提供商业付费服务。文档一如既往地丰富,上面列举了其中三个入口。

日志采集进程为 golang 编写的 apm-server,最终将数据存储到 ElasticSearch,Kibana 内置了 APM 基础看板。

官方提供 API 来支持深度定制,golang 降低了二次开发的成本,更不用担心 Kibana 看板功能不够用。总之,是相当全面的解决方案,之后会单独开一篇文章介绍。

选型概述

要点维度

性能监控

进程级的 CPU、内存指标监控,这是 APM 最基本功能,普遍支持。

更高级的是 V8 监控,heap 信息,做出 profile 等诊断。但实际上 Node 最新版本已经暴露出 V8 heap 的接口,profile 也完全可以需要时主动创建,重要性反而不是特别高。

代码级监控

监控到代码细节,不是简单的错误定位,而是分析哪段代码有内存泄露、提供 SQL 慢查询日志等更实用的功能。

事务监控

分析业务流程、请求响应时间等。

框架支持

要实现对 npm 依赖的监控,例如路由的追踪,是需要明确定制化到特定包的,例如 express、koa、bluebird、sequelize 等。

这里只考虑了主流的 Express 和 Koa HTTP 框架,有特殊需要的请进一步到官方了解。

链路追踪

一个请求从创建到响应的链路分析。

分布式部署

能否识别集群的部署状况。

代码侵入

对代码侵入程度越低,接入越方便,避免对业务造成影响。

虽然移除一个模块时代码的改动大小是评判侵入性高低的一般标准,并且下面也将遵循此标准来进行评价。但必须留意,除了引入 SDK 的方式,如何使用 async hook、如何对第三方库做 Patch(类似 Java 动态字节码探针),再低的侵入都可能埋下隐患。

社区活跃度

社区活力是很重要的软指标,但我们拿不到服务商未公开的统计数据,只能以 npm 最近的下载量作为参考。

数据安全

只有开源和小部分商业方案支持数据内网存储,这样才能最大地保障数据安全。

但如果项目本身不设置重要数据,这个问题就得结合自身情况重新考量。

外部依赖

如果选择自行存储数据,就需要考虑部署数据库等依赖的成本。

方案能否落地,取决于项目相关的数据团队、运维团队,此维度也请各位自行评估。

关于 Node.js

Node.js 在服务端尤其是中间层表现不俗,但如果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将 Node 落地,没有任何监控,承担的风险太大。

小团队的发布流程和运维支撑通常较弱,难以避免线上故障,这一阶段,快速响应和处理才能降低损失。

考虑到 APM 的接入成本,有必要分清接入功能的优先级。

在虚拟化、容器化的现在,大部分性能指标的采集工作都可以在业务之外进行,因此性能采集只要能做到进程级的监控即可。

分布式全链路追踪,不是只在 Node 一端接入就有效果的,必然要结合运维和后端技术栈,选择使用 Zipkin 等更流行的 opentracing 开源方案。

如果上面的观点你还算认可,那么我们选型上应该更关注 APM 服务对代码级监控的支持力度、侵入程度、社区活跃度和接入成本。

选型

综上,APM 的选型参考如下

名称 Express Koa 性能 代码级 事务 链路 分布式 侵入 实现方式 npm周下载量(+)
newrelic 探针 30.1k
appdynamics 探针 9.5k
dynatrace 探针 0.1k
atatus × 探针 0.6k
tingyun 探针 0.3k
one apm × 探针 0.1k
alinode run time -
easy monitor × × × 探针 0.1k
pandora × × 极低 进程启动器 0.2k
Prometheus × 探针 20.1k
elastic apm 探针 24.6k

自研

普遍场景下,在日志层面做好业务监控即可,参考下面的流程,只要不涉及 Stack、SQL 等代码级监控,就能以较低开发成本、低侵入式地实现核心业务监控。

  1. 基于 Node.js 自带的 API 完成探针,并在关键业务做好相关埋点,将数据(日志)打点到 Kafka。
  2. 另起服务进程,专门消费 Kafka 的监控队列,推送到 ElasticSearch 服务中。
  3. 通过 Kibana 的看板完成一系列定制化的数据分析。

如果是更复杂的需求,则不建议造轮子,而是基于开源方案二次开发。

结论

无论如何,我更倾向选用开源方案,但目前开原方案的代码级监控都是短板,那么这也成为自研和深度定制的困难所在。

末尾重申,APM 属于运维技术的范畴,业务方自己搭建时,最好结合自身需求定制,当心过犹不及。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