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MySQL 分页查询优化思路

前言

突破查询瓶颈的方法有很多,但这里先不谈分库分表之流,当头问题就一个:单数据表分页查询过慢怎么办?

其实讲分页优化的博客真不少,但很多博主只顾分享点子忽略了细节,还有很多值得补充的地方。笔者回顾了曾经在千万级 BBS 项目的优化经历,尽可能结合实际地聊聊个人对分页查询的见解。也希望读者在亲身操作中验证,任何优化脱离了实际场景都是纸上谈兵。

分页方式

首先介绍最常见的数据分页方式,即传统分页和流式分页。

传统分页

贴吧PC分页

传统分页的基本逻辑是每页展示固定的条目数、通过页码分页和翻页,包含要素如下:

  • 首页:按序查询出一页长度的数据,作为顶部数据,无须处理偏移量。
  • 下一页:除了末页都有下一页。通过页数能确定当前数据的偏移量,和数据总数比较可以判断是否还有下一页。偏移量可用于获取下一页的信息。
  • 上一页:除了首页都有上一页。其余同上。
  • 跳转:同上,偏移量来判断是否支持跳转到该页。
  • 总页数:只要记住数据总量,除一下就能得到页数。结合跳转功能使用。
  • 末页:许多系统会支持跳转到最后一页,根据总页数或总量即可实现。

翻页和跳转功能为查询效率带来了极大挑战,一方面带着偏移量的 MySQL 查询效率不高,另一方面功能上也存在缺陷,例如浏览当前页面的过程中发生数据新增或删除,页码编号已经重置,此时翻页后会出现数据“重复”或“缺失”的问题。

流式分页

贴吧Mobile分页

流式分页简单得多,即只能一页一页向下加载,偏移量不固定,不提供跳转。常见于移动端,它不仅解决了传统分页的功能缺陷,间接对查询性能有所提升。

因此分页设计时产品层的优化必不可少,尽量选择流式分页。

不过 BBS 类型的 Web 项目为了方便用户,奉行 PC 端使用传统分页,移动端使用流式分页的设计理念。如果对这种设计没概念,可以左转百度贴吧。这要求我们必须直面传统分页带来的性能挑战。

索引优化

索引优化的套路属于另一个范畴了,应当视具体引擎、数据分布、锁等信息来权衡处理。在这里主要强调一点,使用覆盖索引避免回表查询。因为 InnoDB 查询偏移量 offset 的过程是先查出 offset + limit 条数据,再抛弃前 offset 条数据,偏移量过大时查询效率将低到令人发指。

因此,必须禁止分页查询时使用select *,充分利用索引中存储的信息,才能避免大量的回表取值操作。

不必追求一次查询得到完整结果,如果索引不包含待查询的字段,只查出主键 id 亦可,如下:

1
2
3
select id from table_name
order by create_time desc
limit 10000,10;

拿到 id 的集合后,大部分博客的处理都将这一步作为子查询,使用 injoin比较符继续查出数据详情。

但我们应当慎用子查询,尽量将查 id 和查数据分开进行,这便于之后的缓存优化

缓存优化

要提升查询效率,最终实现的效果必然是所有查询都命中缓存。

为了避免频繁使用 count(),数据总数应当放在缓存中,但同时也破坏了一致性。如果你十分看重总数目的准确性,注意加上定时任务或缓存淘汰等同步机制。

对分页数据的缓存,不要直接以页数存储整页数据,否则任何数据的增减都将使所有页缓存作废。

区分开哪些内容是频繁更新的、哪些是相对稳定的。相对一页应该存哪几条数据,具体数据内容的更新频率低很多,因此较好的做法是使用 hash 缓存每一页的 id 列表,使用 string (whatever) 缓存每一条数据。

拿到 id 列表之后,无需回表,可直接到 redis 获取对应信息。

另外针对新手提醒一点,不要 for 循环查询 redis,多次请求 redis 的网络开销得不偿失。可以使用 pipeline 将一串请求包起来,且整个管道操作是非原子的,不会阻塞 redis。至于另一类原生批量操作是原子的,如 mget,会阻塞其他 redis 操作。

末页优化

尽管理论上 B+Tree 近乎二分查找,但对于有较大复杂度的数据表,不可能为每种查询都建立最优索引。优化到一定程度后索引数量和效率的折中就是拆东墙补西墙了,最终很可能威胁到某个 sql 的大偏移量查询。而末页查询恰好是 offset 最大的时候。

喜欢翻旧账的可能人不多,但看到“最后一页”按钮时,恐怕没几个人能忍住不点一下。这个按钮的受欢迎程度就算不如“第二页”,也肯定超过“四五六七八…页”。

不少的点击量加大了数据的查询压力,若是查询过慢导致内容半天加载不出来,更会诱发用户主动刷新发起更多请求。想想就够恐怖的。

笔者在使用才 500 万的数据做复杂查询时,offset 效率就又一次成为瓶颈。但查询第一页的效率总是非常快,那只要保证末页的速度达到和首页一样快,也就能达成优化目标。具体做法看下面的 sql :

1
2
3
select id from table_name
order by create_time asc
limit 10;

反向排序 实现了末页等同于首页查询效率的效果。截止到 5.7 版本,MySQL 并没有在索引上区分 asc 和 desc,因此不需要新建索引,即可享用另一面的极速查询!

而且不仅仅是末页,实际上只要判断出偏移量超过总数目的一半,就可以进行反向 order 了。

注意此时得到一页数据的顺序也是反过来的,别忘了对该列表做个反转。除此之外,这种查询会导致最后一页永远是“排满”的,如有必要,可借助总数量修正最后一页应显示的条数,这样末页看起来和优化前一个样儿了。

也许是需要这么处理的场景比较少,最近只在这篇文章看到了相同的做法,该作者对优化细节的讲解更多,推荐一下。

no offset

有 offset 的地方就有坑,干脆不要用了!服务端缓存好每一页的最小 id 确实问题不大,用 >< 的效率比 offset 高多了。可惜按时间排序的数据 id 不一定是递增的,增删过后的更新难度较大。

其他

搜索引擎不一定能优化分页效率,例如 Elasticsearch 要通过集群各个节点的搜集才能查到偏移量之后的数据……

最后,任何不严谨的地方恳请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