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ubuntu16.04升级18.04LTS

踩坑

- 进度缓慢

部分软件需要手动输入y/n来决定一些新旧配置项的取舍,长时间不去查看就会一直卡着。

- 桌面崩溃

由于加了一些界面美化插件,非常担心桌面崩溃,果然更新了三分之一就跪了。

尝试注销桌面系统,过一会儿屏幕上只剩一个鼠标,凉凉。

1
sudo pkill Xorg

为了恢复工作,尝试重新安装

1
sudo apt install --reinstall ubuntu.desktop

但提示Could not get lock /var/lib/dpkg/lock,尝试强制获取lock

1
2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

这时再执行reinstall ubuntu.desktop时,提示需要

1
sudo dpkg --configure -a

电脑硬盘不好,漫长的等待。此时一边在命令行工作,一边,等到上面指令终于执行完毕,基本上心态已崩,揣着重装系统的念头,(此时一定要做好数据备份)。

继续尝试重启shutdown now -r无效,按提示systemctl reboot -i成功启动

善后

惊喜是一次重启就成功了,部分软件如redshift提示无法使用,原因是缺了一些依赖,重新下载即可。

但是打开浏览器发现无法上网,但系统提示网线已连接,第一反应是dns,修改了/etc/resolv.conf没效果,又习惯性用ssh测远程连接,再次失败陷入误区。当发现使用ip和端口可以访问服务时才彻底意识到是dns的问题。

- 修改dns

一般情况,使用DHCP就可以动态处理网络问题。当有修改必要时,需要注意新旧版本Ubuntu修改方式存在差异。

16.04以下:

旧版本的ubuntu修改dns有两种方式,并不包含直接修改/etc/resolv.conf

编辑/etc/resolvconf/resolv.conf.d/base,文件初始内容为空,加上nameserver 8.8.8.8,之后需执行

1
resolvconf -u

才会正确生效并写入/etc/resolv.conf

另一种方式是直接修改/etc/network/interfaces

18.04:

以上方法均不适用,因为Ubuntu18采用了Netplan,查看DNS配置应使用systemd-resolve --status

可以停用systemd-resolved服务但不推荐,目前修改教程较少,之后会越来越多。(参考链接

- 修复ssh

升级之后使用ssh提示permission denied (publickey),最快排查办法是带上参数-vvv,我这里的错误是未指定私钥文件,使用-i加私钥路径可解。

当然不想每次都-i,因此可以将公钥私钥放在id_rsa,id_rsa.pub。同时不想每次都输入密码,执行ssh-add ~/.ssh/id_dsa

注意密钥权限只能属于使用者,文件400权限就好,超过权限范围会提示Permissions too open。

- 18.04部署攻略

重装redshift时发现有人整理了一些安装指令,可以方便大家部署新系统。

https://github.com/erikdubois/Ultimate-Ubuntu-18.04

小结

由于桌面系统相当脆弱,一定要通过命令行来完成升级,也方便处理异常。出现问题升级不一定中断,不要急着重启,避免让问题严重到系统无法访问。

不要听信网上的无痛升级论,做好数据备份,谨慎操作。

16-08-24更新

桌面系统再次崩溃,详情可以看这个Bug,并且在论坛找到了非常相似的遭遇

起初还不清楚是什么状况,试过了swapoff,gnome重装,gdm3降级,切换lightdm等等,看到bug反馈时终于决定接受了各位前人的重装解决方案。

顺便碰到了双系统不能上网问题,修复较容易,BIOS 关闭wake on lan,如果已经关闭就重新打开再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