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vscode+evernote云笔记

Why Evernote

之前一直使用有道云来保存笔记,支持markdown,免费的功能满足笔记所用,界面也还算可以。缺点是有广告,还经历了几次服务崩溃和笔记丢失,虽然联系客服又找回来了,但终究是越用越不爽。

支持markdown的云笔记非常多,可以凭喜好选择。但要说云笔记软件哪款做的最好,我更倾心于evernote。

evernote作为知识收藏库非常便捷,然而只有markdown才能支撑我将它作为笔记端使用。之前不使用它的唯一原因就是不支持markdown的预览,但想让它存储markdown的方法却非常多。

云编辑

开源的markdown云笔记:

  • Leanote 看到知乎的吐槽,伪开源,自建服务器会很坑
  • Stack Edit,对中文支持不太友好,可同步到Google Drive,Dropbox和github。

如果不介意笔记安全,可以购买以下这类第三方服务

  • 马克飞象 试用后认为很赞,但是一人维护也难免出现一些bug
  • 小书匠 免费不开源,界面不喜欢
  • 有道云笔记 免费够用
  • 为知笔记 要付费使用
  • 作业部落Cmd

有兴趣可以自己比较优劣,只能说试用过后,上面都不是我想要的,不过多赘述。

本地编辑

文档断电丢失的担忧是过去式了,本地编辑方便使用熟悉的快捷键和指法,可以提高编辑效率。

如果你接受在本地编辑,或者在离线环境下写东西,联网之后再保存笔记到云端,那么就来尝试这种方法吧。

Typora

所见即所得。

把编辑和预览结果放在了一个文本框中,对于习惯裸写markdown的无所谓,但的确是一种不错的风格。

绑定网盘之后可以将md文件同步到网盘上,仍然和我理想中的云笔记有差距。对我个人来说,云笔记更重要的功能是阅读而不是编辑,方便随时查阅。

Evermonkey

如果你使用sublime,应该知道有一款sublime-evernote插件可以使本地的markdown同步到evernote笔记中。而我更常用vscode,对markdown原生的支持就不错。vscode的一款开源插件evermonkey,也实现了同样的功能。

缺憾

  1. 不支持双向编辑,markdown的终稿放在博客,或者打包成附件加到该笔记中更合适。
  2. [TOC]的bug?目录树可以生成,但是在印象笔记中点击链接无法跳转到正确位置。

常用命令

  • ever new 新建笔记
  • ever publish 发布笔记
  • ever recent 打开最近编辑的笔记
  • ever open 可按照目录树逐级打开
  • ever search 使用evernote的搜索接口
  • ever attach 添加附件
  • ever resources 查看现在添加了哪些附件
  • ever unattach 删除附件

token

不幸的是,evernote禁止了developer tokens的申请,已经拥有tokens的用户将不受影响。

但这并不代表新用户无法使用tokens了,你可以写下申请原因,以向evernote提交tickets的形式来申请tokens。按照官网的说法可能要一周才回复,实际上不到半天我就收到了客服的批准答复。

最后

不建议在工具“选择”上浪费太多时间,愿意折腾就都玩一遍,不想折腾就认清自己的需求,选择一款方便转移文档(跑路)的即可。新的工具层出不穷,时下更成熟的那款终会浮现出现。

工具不能提升技术,但是可以提高效率。信仰加成~